Friday, July 31, 2020

居家學習免驚|好好學成長桌椅,從小學生用到博士生 - 學習如虎添翼

自從N年前鼓起勇氣打電話進環安客服專線
表示我想要購買他們家的兒童自主桌椅,同時還想開團造福身邊親友

客服支支吾吾地留下了我的聯絡方式(害我當時超忐忑怕被拒絕,畢竟我是個名不見經傳的小咖)
沒想到隔幾個小時就接到環安老闆娘本人的電話,讓老蚌我受寵若驚
也因此就結下了不解之緣
除了我本人成為環安多年的鐵粉之外,固定每年開一團
還曾經大膽地將這麼好的台灣品牌引進美國,完成我人生初次開美國團的壯舉
我台美兩地的姊妹淘自然也全數淪陷,家中寶貝都是由環安的自主桌椅一路陪同長大

這個充滿回憶的自主桌椅,雖然Blair依然用得快活
在Robbie即將進小學的前夕,我猛然驚覺這張桌子再也不敷小學生使用

還記得兩年前我曾經在粉絲團詢問網友們推薦的成長桌椅
這些年也不乏許多書桌椅廠商來信接洽
羅比媽對於要本著良心推薦小孩的東西,實在沒辦法一手收廠商的寫稿費一邊又昧著良心在短時間試用之後就要把產品捧得天花亂墜

這段時間許多媽媽私訊來問「想知道羅比媽最後決定哪牌的書桌」我都沒有辦法給出標準答案
因為我真的太太太太太太龜毛了..........

⛔️ 我非常介意甲醛!!

市售的成長桌椅材質主要就是:密集板、塑合板、木心板
密集板和塑合板其實很像,說穿了就是木屑經過高溫高壓做成的
表面再上烤漆或是貼皮處理
在美國西岸使用這種板材可能還好,像台灣這樣濕熱的環境板材容易因為受潮導致部份區塊膨脹變形或是掉漆問題

而木心板是用兩面薄木板把木頭夾在裡面、像三明治那樣
你可以看見中間有木頭在,所以不容易變形也耐重
木心板常用在高級的傢俱上,但孩子使用的傢俱就萬萬不可
為了接合三塊板材成為木心板,使用的黏合劑「一定會」使用甲醛,儘管現在因為市場考量推出許多「低」甲醛的產品
但是給孩子的桌椅,我是一點都不想冒險

羅比媽冒著被廠商封殺的心情老實說,有許多知名大廠牌,號稱採用進口的E0健康無毒板、或是經過SGS低甲醛認證、官網上刷一整排的認證標章,只想跟大家說聲

對我來說,唯一的選擇剩下實木家具,不論是橡膠木、杉木、柚木、松木都好。整塊木頭下去我不需要擔心甲醛、不用擔心接合的膠水,也更耐用!

⛔️ 我有預算考量
這兩年因為有書桌需求,我也開始留意各大部落客開團的成長桌椅,動輒3萬台幣以上還不含配件!
大家喊+1喊得好像不用錢似的😂😂😂(殊不知小氣主婦我心在淌血)
我和所有家長一樣都望子成龍望女成鳳
備一張好書桌不只對骨骼和眼睛發展都有益無害,必定對學習事半功倍

但我真心不解這些木心板、密集板的桌子到底憑什麼這麼貴啊🤣 IKEA用差不多的板材還比他們平易近人啊
我自己宅,反倒希望孩子別像我一樣,最好花更多時間在戶外運動、玩耍
自我安慰反正不是越高級的書桌小孩就比較會讀書
所以希望能夠找到CP值高的產品,既好用又負擔得起

⛔️ 我不喜歡有滾輪的椅子
其實有滾輪和沒滾輪,市場上有兩派不同的支持者,沒有對錯
而我呢,三年前搬來新家的時候曾經買了一個帶滾輪的Crate & Kids兒童書桌椅
結果我家的猴兒根本坐不住,沒事就滑啊滑、兩隻腳晃啊晃
讓阿母我在旁邊盯他寫功課每次都會因為不專心而發動獅吼功
所以這次再買書桌椅,我是鐵了心絕對不要滾輪

⛔️ 我不喜歡氣壓棒的調整高度設計
市場上大部分的成長書桌椅都是採取氣壓棒或是手動調節高度
我參考了好幾個用了許多年的經驗分享
其實氣壓棒的調整方式最簡易,但卻不是那麼靈敏、容易有疲乏狀況
氣壓棒上面只要放超過3公斤以上的東西就升不上去、需要壓來壓去真的很麻煩
所以我個人是不喜歡啦,儘管市場上也很多擁護者


綜合這幾個原因,我發現市場上要找到我能接受的書桌椅
結果是零(抱頭痛哭😭)
正當我心想說有一好沒兩好、不如退而求其次
這時候靈機一動,私訊給環安的老闆娘騷擾一波
沒想到他很海派地說,既然外面沒有放心安心的、那我們自己來做吧!!
(更沒想到的是,一說要做就這麼兩年過去了.......羅比都升上二年級了)

環安算是非常後進入市場的成長桌椅品牌
要打造一張滿分書桌,必定得有備而來
我們研究過市場上幾乎所有品牌書桌、在各大媽媽社團中參考家長的意見
中間還經過100位以上的媽媽實地體驗測試、不斷砍掉重練
希望能夠充分發揮環安自己的優勢,更能百分百滿足媽媽和孩子們的需求
於是「好好學成長桌椅」就這麼誕生啦!🎉🎉🎉


望穿秋水,「好好學成長桌椅」終於在兩個星期上線募資
7分鐘之內達標、5天突破500萬營業額大關(我看現在好像已經700多萬了...)
看到一開賣就有漂亮的成績,我真心替環安感到驕傲
那是這些年來盡心創造產品、用力完善客服、以愛推己及人,一點一滴累積出來的

因為羅比媽小小地參與了這張書桌發想的討論
羅比很幸運地得到了一個樣品試用機會
(我使用的是製作過程中的「打樣/樣品」,最後上市的是經過眾多試用員提供心得、不斷優化之後的新品喔!比我的還讚啦~

其實環安讓羅比試用樣品,主要目的是讓我們提供心得、幫助他們改良為最終的上市佳作
從頭到尾並沒有要求羅比媽要寫文章或是推薦

但一路走來看著這張成長桌椅從零到有
心中的感覺是澎湃的
特別希望藉由文字將所有喜歡的地方分享給大家
當然因為我手上拿到的並非最後完成品
有所改良之處我也會擷取官網照片說清楚講明白~

============================
看圖最清楚
書桌本人和椅子自成一個「基本組」
再加上其他外掛【抽屜收納櫃(新版已改為白板收納架)】、【洞洞創意架】、【跑跑書包櫃】與【桌面延伸櫃】四大天王,就正式升級為「旗艦組」


因為我的書桌已經組裝好了、懶得把東西拿下來
請各位看倌見諒,我用下圖來示意「基本組」和「旗艦組」的差異

〖 好好學習桌 〗

🔥【桌板可升降】

現在大部分的成長書桌,都有這個很華麗的功能
這功能絕對不是華而不實而已
而是完全依照人體工學,幫助孩子長時間坐著閱讀、書寫時都能維持「對脊椎壓力影響最低」的正確坐姿

到底什麼是正確坐姿呢?有個90-90-90要訣
✔️ 臀部與背部呈現90度垂直
✔️ 膝蓋處呈現90度自然彎曲
✔️ 雙腳在地上平放也是90度



當然,並不是只有這種桌面升降的桌子可以達到標準坐姿
但小朋友讀書寫功課時,有時候手部施力容易不自覺越寫越彎腰駝背,長期下來對脊椎的傷害是很劇烈的
(其實對大人也是啊!但至少我們的腰痠背痛不影響發育)

當然絕不是買了桌面可升降的書桌,小孩就保證坐姿100分,市場上沒有這樣的產品!
好的書桌只是能夠最大程度地輔助、加強
家長還是得正確使用,並經常留意、提醒,幫助小朋友養成習慣



環安的桌板可以四段角度調整
1️⃣ 15度:書寫
10~20度其實是最適合小朋友寫字的角度
不只是坐姿而已!
Robbie從3歲入學以來,幾乎每一學期結束的評估面談時
各方面都表現得不錯,偏偏只要遇上寫字就顯得差強人意
老師認為是手指肌肉運動不足的緣故,建議我們多讓他揉捏黏土,訓練手指小肌肉
隨著年紀來到5歲,看著同年齡小朋友個個都能寫出一手好字,身為媽媽說不緊張是騙人的
Robbie的幼稚園老師推薦我上Amazon買一塊Slant Board
其實就是一塊傾斜的書寫板墊在下方,老師說許多字寫不好的小朋友只要利用這個工具、姿勢正確了容易使力就會進步,果然我們家在短時間內有了成效

現在有環安的書桌,那塊Slant Board我們也就用不上啦!
仔細看照片,這樣書寫時Robbie的上半身也可以坐的直挺挺、不會彎腰駝背



2️⃣ 25度:閱讀
環安的官網說,25度的傾斜角度最適合閱讀、避免反光對眼睛也比較好。
不過....憑良心說,我看了許多關於兒童脊椎保健的文章
並沒有找到科學根據提到25度這個數字
我覺得只要喬到一個舒適的高度、讓小朋友可以維持90-90-90的坐姿其實就可以了,剛好Robbie示範時的課本高度與厚度用25度閱讀是剛剛好的。



3️⃣ 35度:適合作畫
4️⃣ 45度:琴譜架


Robbie平常畫畫的時間不多,鋼琴上也有內建的琴譜架
這兩個高度原本我以為用途不高
沒想到美國華盛頓州自從今年3月宣布校門關,全部改為網路授課
這時候Robbie使用iPad與電腦的時間大幅增加
我發現用這兩個角度看iPad最舒服、比起用雙手拿著更可以保持適度距離


只要輕輕將桌面往上提之後放開,桌面就會自動落下
具有緩衝設計,不會碰一下往下掉而夾手



🔥 【雙抽屜設計】
不過我覺得抽屜並不深
印象中我小時候的書桌很多抽屜、被我塞滿各種收集來的紙星星、紙鶴、明星照片(嗯我收集很多小虎隊的護貝小卡....再跟我說不知道小虎隊是誰的殺無赦!)、香水粒、紙娃娃、漂亮又有香味的信封信紙、各種旅遊帶回來的紀念品。

但我看現在市面上大部分的書桌,其實都沒有強調抽屜
曾經想過小朋友會不會因此少了我當年的樂趣?
不過身為媽媽是蠻爽的啦!我就覺得小孩的東西太多很阿雜~
書桌就是要學習的、那些雜七雜八的玩具應該要收在其他地方才好


🔥 書桌下方還有秘密收納空間【活動層板】
可以放書本或樂器,Robbie這個樂高迷剛好放下兩個大型樂高收納盒



🔥【電線整線槽】
雖然是個小功能,但是我看到環安在設計產品時的用心
羅比現在是小學生,桌上的電器大概只有閱讀檯燈與削鉛筆機需要插電,最近開始網路授課,所以桌上又新增了筆電與平板。
多了整線槽,這樣桌面可以保持清潔整齊
做功課也不會讓人感到阿雜了~

🔥【蘑菇側掛鉤】
好,這個產品我沒有收到,所以偷張官網的照片給大家參考
在桌子旁邊有鑽好洞,可以搭配加價購的創意蘑菇棒當掛鉤


我家現在住小公寓,所以書桌是靠窗邊擺的
書桌左邊放了延伸櫃、右邊就緊靠窗戶,所以這個側掛鉤剛好也英雄無用武之地

我考慮搬家之後把延伸櫃換個方向或許就能用得上


🔥【磁吸式擋尺】
這是我個人最喜歡的小巧思
當桌板傾斜時,桌上的書本、ipad、筆都可以用這個擋尺固定不至於滑落

畫畫或寫書法、寫考卷時也可以固定在上方當紙鎮喔!


羅比媽的試用品不像新版一樣有新增刻度
這邊是官網的照片,我覺得又多附加一個功能好實用


============================

〖 洞洞創意架 〗

這是旗艦組的外掛之一,自然也可以單買
如果只能加買一個配件,羅比媽當推這組五顆星★★★★★


不意外地上方就是拿來放書的啊!不然書桌不放書要幹嘛😂😂

下方是創意洞洞板!
使用創意蘑菇棒與長短兩個層板自己設計喜歡的桌面收納風格

我們家因為網路教學所以抗噪耳機和麥克風是每天必備的工具,一定得放在桌面上
另一個小區塊就讓Robbie擺設他的樂高最新力作

這邊取一張官網的裸照空景照給大家參考


============================
〖 白板收納架 〗
(但羅比媽收到的是舊版樣品:抽屜收納盒)

雖然和現在銷售的實品不太一樣,但我當時收到已經覺得很喜歡很滿意了


大空間大容量,拿來囤放各種文具用品,而且抽屜可以整個拿出來!
有時候我得打掃小朋友的房間時,他可以把整個抽屜連同作業一起搬到餐桌上繼續寫


這邊同步給大家看看改款的版本,我看到之後又更喜歡了!
因為Robbie自從在家自學後,只要我沒有盯著就容易忘東忘西

所以我平常都會使用家中畫畫用的白板拿來列清單
這個收納架自帶白板!幫助小朋友不會忘東忘西,掀起來裡面一樣可以收納
比原本的抽屜設計又更具有巧思了!我喜歡!!(下次回台灣一定要搬回來)


【白板收納架】與【洞洞創意架】雙架合一,真的可以收納好多東西!


============================
〖 跑跑書包櫃 〗

這也是羅比媽覺得必買的項目之二!
這個書包櫃下面有滾輪,所以很像以前上班的時候使用的OA活動抽屜櫃

可以將將好收納在書桌左下方、隨時拉出來放書包水壺等用品 
(話說以前我都是讓小孩掛在椅背上,有時候書包太重,一起身椅子就往後倒)


下方就是一個扎扎實實的深抽屜!
如果嫌書桌本身的兩個淺抽屜不夠用,那這個深抽屜絕對綽綽有餘
Robbie把西洋棋、桌遊、筆記本、昆蟲圖鑑這些都收在這個位置
空間還挺大的!

下課之後書包也有家可歸,最開心的莫過於有潔癖的媽媽啊!

============================

最後一個要分享的是~~
〖 桌面延伸櫃 〗

大家可以先參考羅比媽收到的版本
這個桌面延伸櫃顧名思義,就是緊貼在書桌側邊、讓書桌面積加寬加大
對於小學童來說正適合家長一旁監視陪讀
國高中生以上因為課業繁重相對需要的桌面空間也會更大
這個延伸櫃可以立刻將桌面延展30cm

平常當Robbie將桌面升起來寫作業時,會將筆記型電腦放在這個位置
一邊看著老師上課,一邊抄筆記



羅比媽收到的樣品是抽屜式的(下方有滾輪),裡面收納更多書本以及體育用品
外面這些洞洞們一樣可以使用創意蘑菇棒,插進去當掛鉤剛好掛著Robbie曲棍球的頭盔
不過誠實說個小缺點,這蘑菇棒插進去之後是中空的沒有固定
所以每次要掛/拿東西下來,會不小心把棒子也抽出來了.....如果有人有更聰明的使用或固定方法說不定可以分享給我?

我當時的疑慮是覺得這個收納空間有點不好使用
如果沒有加上書擋或是重物,書本就會傾倒、球也會滾來滾去
而且實木本來就不輕,裡面擺滿書本之後要整~個~抽屜拖出來~~
對媽媽我都有點吃力了,對8歲的Robbie根本很困難
所以這段時間以來,他都把比較不常使用的東西收納在這邊.....(以及怕被妹妹破壞的樂高作品.....哈哈哈)

幸好最終的產品也改頭換面了!
而且改了之後也把我心中原本的疑問一掃而空



可以看到新版裡面設計了多重活動隔板,在空間的運用上更隨心所欲!
同時也改變了抽屜式的造型,變成開放式的書櫃
在家裡的陳設也更多元化,不止可以緊貼著書桌,還可以靠著牆壁當置物櫃
再加上一個可以鎖上固定的拉把,必定會比我原本只能徒手拉抽屜要省力許多!


加大後的空間,要坐兩個大人都不是問題
像我家兩個小朋友一起玩,根本一塊蛋糕還有剩


大家可能會很奇怪為什麼羅比媽沒有介紹最重要的【好好學習椅】呢?
實在因為這張椅子被改款過幾百次!連親娘都不認得了XDD


現在改款後已經是7.0版了
號稱身高110-180都能使用!
坐板進階到上下、左右調整符合各種不同身形,因為羅比媽收到的版本和現在的新品相差太大
所以就無法詳細替大家說明
希望未來有機會購入新品可以體驗一下囉!

============================

介紹到這邊,羅比媽真的覺得一路走來看著這張桌椅問世
其實內心有點小小感動
我看到的是環安的職人精神
一分一毫不隨便、一點一滴不懈怠
雖然是個毫無奧援的台灣本土中小企業,也是個女性創業者(闆娘是南台灣小姑娘~哈哈)
憑的就是不服輸的草根性,努力把事情做到最好

中國的工廠,隨便打電話去要量產書桌,立刻生給你20個打樣任君挑選
掛個牌子就能賣,不用動腦也不用動手

但環安堅持桌如其名,既環保又安全
全程自己設計、生產、製造、品管、客服一氣呵成!
我最信賴的是他們家自己生產的EPnS水性木器漆,這是他們家實木家具上面唯一的一層保護膜
不僅通過FDA和SGS檢驗合格
多年前我曾經親自前往高雄總公司突襲檢查
整個工廠作業區都是一桶一桶的水性漆,卻一點刺鼻氣味都沒有
所以孩子的傢俱,交給他們我是真的非常放心
說真的,將來環安要是出了嬰兒床我搞不好會因此拼第三胎

(本文為忠實體驗分享,非業配、無收受寫稿費用,我和老闆娘也非親非故喔)

歡迎想支持環安的朋友,歡迎移駕



喜歡這篇文章,歡迎媽咪朋友們分享這篇文章
並加入羅比麻的粉絲專頁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